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行政訴訟審判實務與裁判寫作
Administrative Law: Litigation Practice & Decision Writing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張國勳 
課號
LAW5415 
課程識別碼
A21 U113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A,B(18:25~20:10) 
上課地點
霖研六1703 
備註
研究所開學後加簽10名。
限學士班四年級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前言
(一)行政法(包含總論及各論、程序及實體,下同)其實是與人民日常生活最為密切的法律體系,人民無時無刻都受到各種行政法的規範。例如:(1)小自走路、開車應遵守的交通法規或(2)因吃藥、施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的救濟,及至(3)關係法律人人生職涯的國家考試規範、參選總統或公職人員應否繳納保證金、(4)關係退休金計算的各種勞工及公務員退休法令,大至(5)賴以安身立命的房屋被迫都更、(6)土地遭徵收等爭議,甚至(7)政府重大建設開發所應遵守的環評程序、(8)都市計畫審查程序等等,在在均與各種行政法規息息相關。
(二)自2016年以來,政府如火如荼地進行各項變革,往往同時可能侵害或剝奪許多人民的既得利益或財產權,例如:軍公教年金改革、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政治檔案條例的制定,所衍生退休年金減少、遭認定為政黨附隨組織或不當黨產、兩蔣日記、戒嚴時期國民黨檔案及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逐字稿是否屬於政治檔案等爭議,以及台大校長難產所衍生的大學自治與大學監督等爭議,中廣頻道遭收回、中天新聞遭裁罰等爭議,此外,中火案、萊豬案所牽涉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等爭議,跨境同婚登記、免術性別變更登記所牽涉婚姻自由及人性尊嚴、身體權、健康權等爭議,無一不透過行政爭訟程序請求救濟,人民甚至因為打不到Covid-19疫苗而訴請衛福部限期購買足夠疫苗為人民施打等等,益見行政法已逐漸成為我國現代法制的顯學。

二、課程內容
我國司法實務的審判工作向來極為繁重,且糾結於事實認定、法律適用及法律效果的諸多爭議中,加上行政訴訟審判具有相當的技術性,對於實際承審案件的法官或律師而言,自收案時起至結案時止,歷經案件之起訴、研析、準備、調查、審理、製作裁判、宣判等過程,其中製作裁判書或起訴狀、準備書狀尤為法官或律師耗費最多時間與精力的主戰場。故本課程主要分為三大部分:一為每週案例研讀;二為行政訴訟審判實務的介紹;三為行政訴訟裁判書類的習作。包括:
(一)每日一字-每次上課前會先利用一點時間,介紹實務上經常混淆、誤用的用字、意義及其區辨,對於講究法律用語精確性的審判工作者而言,尤屬重要。希望同學建立撰寫裁判書或起訴狀、準備書狀的基本功。
(二)每週案例研讀-事先指定每週應研讀的實際案例及參考資料,並輪流由同學負責於15-20分鐘內導讀,之後再由講座與同學相互討論,加深同學們面對實際案例如何整理爭點並找出適當答案的實戰能力及表達能力,以及律師收到不力於己方的裁判書後如何找出撰寫上訴狀的破綻,更有助於提升同學參加國家考試實例題的解題能力。
(三)行政訴訟審判實務的介紹-本課程嘗試以真實行政訴訟個案見解的彙整及模擬卷宗為媒介,經由講座經驗分享及模擬卷宗的分析、報告及研討,協助同學瞭解行政訴訟審判工作的實際情形。所以課堂討論、互動,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可以藉此培養條理清晰表達意見的能力。
(四)第一審行政訴訟通常程序實體判決寫作-以司法院目前推動「裁判書簡化及通俗化的原則」為本,透過講授第一審通常程序實體判決寫作要領及學期中大量閱讀判決的方式,協助同學學習如何完成一篇第一審行政訴訟通常程序實體判決書,超前部署培養同學們將來踏入法律職場(包括國家考試、法官、檢察官或律師)的基本能力。
(五)學生撰寫模擬卷宗報告-提供實際發生案例的模擬卷宗,讓同學可以身歷其境觀摩一個案件如何從收案、程序審查、實體審理到判決結案的全部過程,並由同學分組撰寫導讀及心得報告,再於上課時向大家報告及相互討論。
(六)學生期末考試-以模擬卷宗擬作判決一篇,可參考所有資料,可上網的裝置除外。
(七)視情形安排同學參觀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開庭並與法官座談。

三、授課方式
本課程嘗試以真實發生的行政訴訟案例或模擬卷宗為媒介,經由講座經驗分享及模擬卷宗的分析、報告及研討,協助同學深入瞭解行政訴訟審判工作的實際情形;另透過講授及實際擬作實體判決書的方式,協助同學學習如何完成一篇實體判決書,更可奠定將來執行律師業務時撰寫行政訴訟相關書狀的厚實基礎。

四、課程大綱
(一)行政訴訟事件的審理流程
(二)實體判決要件(訴訟要件)的審查
(三)實體判決理由的審查
(四)實體判決的擬作
(五)實際案例研讀
(六)模擬卷宗講解
(七)模擬卷宗分組報告
(八)期末考(利用模擬卷宗實作判決書,可攜帶任何參考資料,具有上網功能的3C產品除外) 

課程目標
行政訴訟事件類型繁多,而且所牽涉的實體法與程序法交互影響,欲全盤介紹與說明,恐非每週2小時的本課程所能作到。因此,本課程主要藉由上述授課方式,協助同學們利用大學或研究所期間習得的行政法觀念及知識,認識行政訴訟審判工作的實際運作情形,包括行政訴訟事件審理的流程、如何審查行政訴訟的實體判決要件、如何研析整理爭點、如何調查證據、如何進行準備程序、如何進行審判程序、如何製作起訴狀、準備書狀、上訴狀及裁判書類等事項,期使同學們於修習本課程後,除可消除對司法實務工作的疑慮或誤解,並培養正確理解、思考及批判行政訴訟裁判的能力,同時具備整理爭點並找出適當答案後撰寫行政訴訟起訴狀、準備書狀或上訴狀的能力,以及依據調查完畢的模擬卷宗獨力完成裁判書類的能力,則將來縱使從事律師業務,亦可奠定撰寫行政訴訟相關書狀的厚實基礎。冀望同學們日後無論在司法實務界、政府機關、民間團體或學術界擔任何種角色,均能正確認識並掌握司法審判或律師執業工作的真實內容,進而提出針貶或改革的寶貴建議,甚至身體力行貢獻所學。  
課程要求
(一)修習本課程學生應出席、參與討論及小組活動。
(二)導讀案例。
(三)小組書面報告及口頭說明。
(四)修課學生應參與期末考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一)法官學院指定教材(模擬案件卷宗─上課期間借用,課程結束歸還)。
(二)《行政訴訟審判實務與裁判寫作》講義(共12講)
(三)上述講義中所提及的司法院解釋、憲法法庭裁判、法院前判例、決議及裁判先例。  
參考書目
國內各行政法及行政訴訟法教科書(各書觀點均可於上課時討論)。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參與討論及小組活動情形  
20% 
修習本課程學生應出席參與,出席、參與討論及小組活動情形占課程評分20%。 
2. 
擔當每週案例導讀的情形  
20% 
同學輪流擔任每週案例導讀,導讀內容及口頭說明占課程評分20%。 
3. 
小組書面報告及口頭說明 
30% 
小組書面報告及口頭說明占課程評分30%。 
4. 
期末考(判決書擬作) 
30% 
修課學生應參與期末考試(判決書擬作),期末考試成績占課程評分30%。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0  一、課程及學習方法介紹-本學期課程簡介、期中報告分組〔請先自行列印:1.高雄高等行政法院105年度訴字第385號勞動基準法事件、2.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訴字第421號藥害救濟法事件、3.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883號都市更新事件、4.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1年度訴字第564號環境影響評估事件的判決書瞭解案情,以便依各自喜好決定參加的組別〕、報名(分配)「每週案例導讀」、推舉聯絡人及討論決定期末考所需時間。
二、行政訴訟事件的審理流程-簡介行政法院受理訴訟事件的程序審查及實體審理流程。  
第2週
2/27  調整放假日。 
第3週
3/6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
三、實例解說-講解模擬卷宗及討論〔原因案件: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1年訴字第732號考試事件,會先發模擬卷宗,請事前自行列印並閱覽歷次判決(2次)及訴願決定(5次)〕。
四、如有時間可能會上到:一般實體判決要件的審查(一)-裁判費與訴訟救助。(請於課前依上傳的ppt檔內容預習相關實務見解。)  
第4週
3/13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
三、實例解說-講解模擬卷宗及討論(接續前次未及說明的原因案件: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1年訴字第732號考試事件)。
四、一般實體判決要件的審查(一)-裁判費與訴訟救助。(請於課前依上傳的ppt檔內容預習相關實務見解。)  
第5週
3/20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
三、一般實體判決要件的審查(二)-審判權及管轄權。(請於課前依上傳的ppt檔內容預習相關實務見解。) 
第6週
3/27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
三、一般實體判決要件的審查(三)-當事人能力、訴訟能力、訴訟代理權、起訴期間、一事不再理及既判力。(請於課前依上傳的ppt檔內容預習相關實務見解。) 
第7週
4/3  調整放假日。 
第8週
4/10  期中考試-時數移改為學生撰寫期中案例報告〔原因案件:1.高雄高等行政法院105年度訴字第385號勞動基準法事件、2.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訴字第421號藥害救濟法事件、3.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883號都市更新事件、4.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1年度訴字第564號環境影響評估事件,會先發給模擬卷宗,同學分4組撰寫期中案例報告,繳交日期另定〕。 
第9週
4/17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
三、一般實體判決要件的審查(四)-法定程式及其他要件、訴訟利益。(請於課前依上傳的ppt檔內容預習相關實務見解。)  
第10週
4/24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
三、特別實體判決要件的審查-(一)撤銷訴訟、(二)課予義務訴訟。(請於課前依上傳的ppt檔內容預習相關實務見解。)  
第11週
5/1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
三、特別實體判決要件的審查-(三)確認訴訟、一般給付訴訟及其他訴訟、(四)訴訟類型的選擇與轉換。(請於課前依上傳的ppt檔內容預習相關實務見解。)  
第12週
5/8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由同小組成員導讀)
三、模擬卷宗分組報告1:高雄高等行政法院105年度訴字第385號勞動基準法事件(請第1組每位成員依序說明期中案例報告、討論及講評,請其他同學事前自行列印並閱覽歷審判決書)。
四、實體判決理由的審查及實體判決(一)-爭點整理、裁判基準時、規範審查、(二)-證據調查及裁判。(請於課前依上傳的ppt檔內容預習相關實務見解。)  
第13週
5/15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由同小組成員導讀)
三、模擬卷宗分組報告2: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421號藥害救濟法事件(請第2組每位成員依序說明期中案例報告、討論及講評,請其他同學事前自行列印並閱覽歷審判決書、司法院釋字第767號解釋暨大法官意見書)。
四、實體判決書的寫作方法-第一審通常程序實體判決書的寫作方法。  
第14週
5/22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由同小組成員導讀)
三、模擬卷宗分組報告3: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0年度訴字第883號都市更新事件(請第3組每位成員依序說明期中案例報告、討論及講評,請其他同學事前自行列印並閱覽歷審判決書)。 
第15週
5/29  一、每日一字
二、每週案例研讀(由同小組成員導讀)
三、模擬卷宗分組報告4: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1年度訴字第564號環境影響評估事件(請第4組每位成員依序說明期中案例報告、討論及講評,請其他同學事前自行列印並閱覽歷審判決書)。
四、對於未來法律人的期許。  
第16週
6/5  期末考試-實體判決書擬作〔現場發給模擬卷宗,請於2-3小時(時間由同學討論後決定)內完成一篇判決書,可以參考所有六法、教科書、筆記等資料及不具上網功能的電子用品〕。